台南西拉雅文化體驗一日遊/帶領民眾更深入了解西拉雅文化歷史淵源,由專人帶領導覽,深度認識族群文化,並且全程共同參與體驗。

台南這麼美!跟著在地人體驗西拉雅族文化,台南市政府規畫出,百年先民生活、西拉雅與風華大圳兩大行程,適合親子一起參與暢遊台南一日遊,來吧!猶豫什麼!來參加!

西拉雅部落文化體驗

西拉雅部落文化體驗—有兩種報名方式:

  • 遊程一:百年先民的生活
  • 遊程二:西拉雅與風華大圳

遊程一、百年先民的生活:遊客報到→前往台南新化老街→口埤部落與先民古道→前往公館部落→享用部落風味餐→前往左鎮老街→體驗葛鬱金、雪花糬DIY→左鎮老街導覽→享用雪花糬與地方特色飲品→參訪水道博物館。

集合地點:臺南高鐵站。亦可由主辦單位設定出發地點
時間|行程|備註
09:00~09:10 遊客報到 主辦單位決定出發地點者,自訂報到時間,需9:30到達新化老街
09:10~09:30 前往臺南新化老街
09:30~11:30 口埤部落與先民古道於口埤故事館聽取部落故事,再帶往先民古道,行至168出口處接駁。
11:30~12:10 前往公舘部落
12:10~13:10 享用部落風味餐
13:10~13:40 推廣葛鬱金產業,葛鬱金的多元使用體驗,包括產物介紹、保養品試用、烤食體驗等。
13:40~14:00 前往左鎮老街
14:00~14:30 於左鎮老街之特色老屋,體驗葛鬱金雪花糬DIY,公舘部落之體驗服務得與老街結合
14:30~15:30 左鎮老街導覽,導覽時間約30-40分鐘,其餘時間留給遊客購買地方特產。
15:30~15:50 享用雪花糬與地方特色飲品 此雪花糬為遊客DIY後,需經半小時以上冷藏,在導覽後方可食用。
15:50~16:00 前往山上水道博物館
16:00~17:00 參訪水道博物館
17:00~ 賦歸

遊程二、西拉雅與風華大圳:遊客報到→到達吉貝耍部落→吉貝耍部落→前往餐廳用餐→前往官田遊客中心→徜徉西拉雅大草原→走讀八田與一園區→參訪烏山頭水庫重要景點

集合地點:臺南高鐵站。亦可由主辦單位設定出發地點
時間|行程|備註
遊客報到 主辦單位決定出發地點者,自訂報到時間,需9:30到達吉貝耍部落
09:30 到達吉貝耍部落於吉貝耍學堂外之巷口下車
09:30~11:40 吉貝耍部落參訪
11:40~12:00 前往餐廳 餐廳待確認
12:00~13:00 用餐休息
13:00~13:30 前往官田遊客中心
13:30~14:00 徜徉西拉雅大草原 上廁所,並補充飲用水
14:00~14:20 前往八田與一園區
14:20~15:20 走讀八田與一
15:20~15:30 前往烏山頭水庫
15:30~17:00 參訪烏山頭水庫重要景點(八田與一像、舊送水站、八田土壩、天壇等) 部份內容得體驗單車遊
17:00~ 賦歸

團體體驗遊程參閱

遊程一:百年先民的生活

新化老街,仿巴洛克式的的老洋樓立面建築,還有講究的花紋與雕飾,還有當時的商賈雲集與繁華商家,多為幾十年歷史的老商號,是新化重要且珍貴文化資產。西側街屋的磚造騎樓,還有木格柵樓板與巴洛克風格女兒牆,不只立面洗石子盾牌與花草飾等圖案,東側街屋則為現代主義式街屋,東西對照之下,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。

口埤部落

口碑教會,大都90%西拉雅後裔,展現平埔西拉雅部落意象,旁邊則是往中興林場的步道。

西拉雅文化山城社區,將成果集結於台南中會口埤教會、成立「西拉雅口埤部落生活館」,藉由在地人真實的生命經驗作為歷史敘述主體,開啟外界重新認識西拉雅文化面貌的契機,期盼運用生態導覽及文創商品介紹西拉雅文化,並協助部落農產品的產銷及改善部落居民的經濟。

展現平埔西拉雅意象的『Kuva望高樓』及『Vurel月光舞台』,展現西拉雅美麗藝術景觀以及特有的文化蘊涵

百年胭脂古道(新化國家植物園)

新化國家植物園,是全台灣唯一一座低海拔的熱帶林場,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,早年種滿柚木的,樹液成紅色似成胭脂,故稱胭脂樹,古道早期為部落之人的交易買賣與狩獵生活工作山路,便稱『胭脂古道』。

左鎮公館部落

臺南市左鎮區,是以泥岩堊地地形聞名,不僅有草山月世界和二寮日出雲海等特殊的美景,而且在這純樸小村落上,也有獨特的特有產業以及不同的人文彩藝,值得大家來細細品味。

親子才藝的手作時間,還有老媽媽味道的古早家庭風味

左鎮老街

一樣的老街,這裡更是慵懶,更是慢活,讓你細細品味在山屏中裡的心靈舒活

坐在時光隧道的咖啡館哩,細細品味老房,老街,還有一份靜謐的快活

葛鬱金產業故事館

公舘社區發展出堊地作物,像是葛鬱金,又稱為粉薯、竹芋、藕仔薯,是地下塊莖植物,將在惡地地形之下仍能成長茁壯的葛鬱金,搖身一變成為在地招牌雪花糬,草仔粿等特色產品

水道博物館

這算是近年來滿夯的一個網紅網拍的一個景點,台南山上淨水場&原台南水道,各處的建築體~~西式鋼筋水泥、紅磚樓房、石砌平屋等等,還有保存完好的機件組,都是珍貴的文化遺產。參觀淨水池需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才能到達,外觀為天然石材與仿石塊兩種組合而成之灰色建物,形制固若碉堡。

吉貝耍美麗部落體驗

「吉貝耍」為東山區東河里的古地名稱,在西拉雅族語為「木棉花部落」,一個位於美麗165市道旁的小村落,西拉雅語發音是Kabua-sua,是木棉的意思,也就是這裡是有著木棉的美麗部落。不要說外縣市來的,可能連在地台南人都沒聽過呢!

部落中保留五座家族公廨及一座大公廨,透過陶版故事牆、歷史街道椅、入意象指標、樹下空間細石版畫故事等,來認識這個文化底蘊豐富的部落。

 

不需要任何經驗,老師會一步一步的教喔。歡迎大家大手牽小手,一起來體驗西拉雅族文化,編織出獨一無二的作品!

官田遊客中心

2020年8月啟用的官田遊客中心佔地約11公頃,園區景觀以「鄉村聚落」及西拉雅族元素融入進嘉南平原之地形意象打造而成,其交通位置方便且設備齊全,以此作為串連各大風景區的樞紐,結合鄰近的國道三號烏山頭交流道、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烏山頭水庫,未來將成為當地觀光新地標。

除了完善的設施,同時也規劃引進地方農特產品進駐展售,提供地方農特產品行銷窗口,使其成為多功能園區,同時也是網拍還有親子 同樂的好地方喔

八田與一園區

 

為了紀念嘉南大圳的建造者-八田與一先生所建立的,紀念園區的建築在2009年翻修,歷經2年,在2011年正式啟用,為了忠實呈現原貌,當時修復工程的技師還遠赴八田與一的故鄉-石川縣做為建築的依據,並引進日本的木匠技術,來建造此園區。

都留著日式的建築以及八田先生的淒美愛情故事,不同體驗

烏山頭水庫

烏山頭水庫水面乾淨無暇,空氣清新,總是能輕易見到藍天,不管是運動散步,裡面還設有完善的露營區及步道,嘉南大圳流經灌溉帶來的富庶及田野風光;水上目前有太陽能觀光遊艇,每日都有固定航班載著遊客飽覽有珊瑚潭美譽的烏山頭水上風光。

#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#山海屯社會企業
#112年西拉雅部落文化策展暨行銷推廣

【#西拉雅國家風景區
📞電話:06-6900399
📮地址:臺南市官田區官田里福田路99號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